《宣講上主救恩》 何政隆牧師 2022.01.23

  「大寒」是一年 24 節氣的最末節氣,也是最冷的時節,不僅在寒冷的北方大雪紛飛,湖畔到湖心的水也都結成堅冰,天寒地凍令人瑟縮畏懼!奇妙的是,這也是可以開始孵化小雞的時節,上主的創造是何等奇妙呀!似是絕望的冰冷,卻也是充滿希望、蘊育新生命的溫暖!
  主前(Before Chrict)458 年左右,以斯拉,這位文士兼祭司,回到耶路撒冷,在重建聖殿,一切就緒後,邀集所有百姓來到聖殿水門前廣場,由十多位各支派領袖陪同他站在高立的木台上,要宣讀距當年一千多年前摩西從上主那裏傳承下來的律法書,當他一展開這書卷,眾民就都井然肅立;當以斯拉稱頌上主至大的上帝時,眾民齊聲回應說:「阿們!阿們!」宏亮的聲音響徹雲霄,聲音、動作整齊劃一,如同只有一個人!然後,所有百姓都趴在地上,面伏於地,敬拜上主。
  文士兼祭司以斯拉帶動了以色列民族,自被擄歸回之後的靈性信仰大復興,眾百姓聆聽上主的律法,都謙卑受教,虔心悔改,他們承認祖先們自進迦南之後常犯拜偶像的罪惡,又因與外族女子通婚而隨從外邦人去敬拜偶像,以致全民族冒犯上主,失去上主的祝福,聖殿被毀,國家滅亡,百姓被擄成為奴隸,真是國破家亡!
  現在他們認罪悔改了,他們棄絕了與外邦人結合的婚姻,要來專心敬畏上主,順從十誡的律法,期望重新獲得上主的憐憫與祝福,不再流離失所、流浪他邦異鄉!
  人總是罪性深重難以自拔的!
  以色列民在以斯拉宣讀摩西律法書,帶出全以色列民族信仰的大復興,但,約五百年後,來到耶穌的時代,以色列民,不只未能堅守信仰,且在羅馬帝國殖民統治之下,僅僅維持著新生兒割禮與前往聖殿獻祭的傳統。那時的祭司長、祭司團體,已非摩西傳統利未人擔任,而是由懂得賄賂的外族人,因致贈羅馬凱撒金銀財寶,而得以特權任命。這些祭司長們只圖名利地位,想方設法斂財,連聖殿都被祭司長允許為賣牛、羊、鴿子、兌換銀錢的地方,虔敬祈禱的聖殿,竟淪為吵雜的市場!
  主耶穌當年接受施洗約翰洗禮,三位一體的上主彰顯在約旦河畔眾人面前後,聖靈引導他到一座山上,禁食祈禱四十晝夜後,受到撒旦魔鬼的試探,他三句話就打敗撒旦,因為主耶穌以聖經上帝的話語與真理,戰勝了魔鬼的技倆,正如加百列天使所說的:「出於上主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」
  主耶穌戰勝撒旦之試探後,回到成長的家鄉拿撒勒,準備離鄉外出傳福音之前,他進入當地的會堂,照他平常的服事經驗宣讀聖經,有人給他《以賽亞書》,他就展開,找到第 61 章的內容,就宣讀:「上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用膏抹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人,差遣我宣揚:叫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受壓制的得自由,宣揚上主悅納人的年代!」
  對基督徒而言,我們當遵照主耶穌所說的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但願我們這些體驗過祂死而復活的救恩的信徒,都能起來,努力宣講主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恩,使人可以悔改歸主,靈命更新,與上主和好,榮神益人!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