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道成肉身》 何政隆牧師2021.12.26

「冬至」終於來了,也過了。今年的冬至因為下雨而顯得特別濕冷,吃起熱呼呼的湯圓,感受到特別的溫暖甜蜜。雨水飄落在林間,小徑旁的桂花叢綻放著淺淺的金黃小花,散飄著清香芬芳,在細雨細霧之間瀰漫著溫馨的美妙,這芬芳之美,使人心溫暖,以至可以盼望那寒澈骨的梅香、初春滿樹綻放的緋寒櫻,回味母校愛達荷大學校園內大雪紛飛的銀色森林!

以賽亞先知因聖靈的默示,說出上帝的話:「雨雪從天而降,並不返回,卻滋潤地土,使地上發芽結實,使撒種的有種,使要吃的有糧。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,決不徒然返回,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,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。」

榮耀的上帝會降生成為人嗎?會的。祂已「道成肉身」,以「女人的後裔」、「大衛的子孫」的身份,降生在卑微的馬房,用白布包著,放在馬槽裡。為的是要拯救充滿罪性的人類免於滅亡,反得永生!

「道成肉身」,英文翻譯是「The Word became flesh」,這是約翰福音特有的神學表達。

約翰福音可謂神學範疇中,「基督論」的重要根據,在第一章,約翰寫出上帝對人的神學啟示:「太初有道、道與上帝同在,道就是上帝。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。萬物是藉著道造的,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道造的。生命在道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光照在黑暗裡,黑暗卻不接受光。那光是真光,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。道在世界,世界也是藉著道造的,世界卻不認識道。道到自己的地方來,自己的人倒不接待道。凡接待道的,就是信道之名的人,上帝就賜他們權柄,作上帝的兒女。道成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道的榮耀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耀。」

這一段的「太初」、「光」、「黑暗」,恰可連結創世記第一章的文字與內涵。仔細思想,約翰正是要我們在他的敍述中知道,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、是猶太人的王、是聖洗禮的主、是彌賽亞、是病痛的醫治者、是天上降下的糧、是赦罪者、是世界的光、是瞎眼的醫治者、是好牧人、是羊的門、是復活、是生命、是道路、真理、是引至天家裡的唯一天梯、是平安、是為人準備天家住宅之主、是來接人回天家的主、是真葡萄樹、是人的好朋友、是代禱的大祭司、是祈禱的陪伴者、是除去世人罪孽的代罪羔羊、是十字架上為人代求赦罪的主、是為人死去的、是為人戰勝死亡的復活主、是平安的主、是給人赦罪權柄的主、是差派人去牧羊羊群的主!

這一切,都因「道成了肉身,上帝成了人」!

你,接待了道在你的心中作你的主人了嗎?你就是上帝的兒女了!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