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救主受洗》 何政隆牧師 2022.01.09

  「小寒」像平常的每一天一樣默然消逝,不像每年的元旦受到許多煙火閃光的歡迎。太陽的腳步已經從南迴歸線向北移動,步伐雖快,要回到赤道線,也還須三個月的行程。眼前雖有「大寒」,但許多植物已在枝頭的鱗芽內蘊藏了最美的內涵,時候一到,就要綻放最美的韻味、艷麗、芬芳!

  「歷經一番寒徹骨,必得梅花撲鼻香」,經歷考驗的生命,總能展現美好芬芳的馨香!

  「洗禮」,是基督信仰中最重要的禮儀,在傳統教會(例如:東正教,又稱基督正教;羅馬天主教,也稱基督公教;聖公會,又稱基督新教)中,則以「聖洗禮」稱之,因為「洗禮」的簡單含義是,一個人承認自己在身心靈上都是有罪的,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死代贖的救恩,靠著主耶穌死而復活的生命,使自己藉著「水」的「洗禮」,罪得赦免、身心靈洗滌純淨;也藉著聖靈的充滿、內住,生命得著更新,得以重生,得以成聖,能與基督聯結,能與天父上帝和好!

  所以,「聖洗禮」是藉著「水和聖靈」的洗滌而成聖,也成為上帝的兒女。罪人的身份改變成光明、神聖的上帝子民,生命得以出死入生,出黑暗進光明,舊事已過,一切都變成新的了!

  在舊約聖經中,並無任何洗禮儀式或事件的記載,直至新約聖經福音書記載的「福音開路先鋒,施洗約翰」開始傳福音,才有「洗禮」的儀式的出現,也可謂「洗禮」是那位在曠野發聲說:「天國近了,你們要悔改信福音」的約翰創立、發明的,所以他被稱為「施洗約翰」。

  耶穌基督傳福音,是在施洗約翰之後,這本是上帝在福音宣揚使命的前後次序的安排。

  施洗約翰吸引人的魅力是,住在約旦河畔山洞內,出到曠野呼召人來聽福音,要求人要真誠認罪、悔改,並以全身浸入約旦河內洗滌的儀式,稱之「洗禮」,經過洗禮的人,必須活出更新的生活,要成為好果樹,結出好果子,從前犯罪的,不可再犯;從前偷竊的,不可再偷!這就是「悔改的洗禮」。

  這位開路先鋒,身穿駱駝毛的衣服,吃的是蝗蟲、野蜜,傳福音的宣達清晰、氣勢宏偉、魅力無限,吸引無數的人前往受洗,以致人們開始思考:他就是要來的「彌賽亞」嗎?他擔任耶穌基督的先遣者的任務是成功的。

  耶穌基督從北方加利利的拿撒勒,南向來找到施洗約翰,要求接受洗禮;約翰說:「我當受你的洗,你怎來找我施洗?」耶穌說:「你且同意我,才合乎上主公義的真理,也能作為後世洗禮的榜樣。」

  於是,那「道成肉身的上帝」、「沒有罪的耶穌」、「除掉世上罪的代罪羔羊」,在約翰的主持中,下入約旦河水中受洗了!

主耶穌從約旦河中受洗上到河畔時,佈滿烏雲的天空開始雷電交加、閃光轟隆,有一道光從綻開的雲綘中投射到耶穌的身上(舞台上的打燈應該是從福音書中學去的),有一隻白鴿飛到耶穌的肩膀上,雷聲在群眾上空響個不停,施洗約翰從雷聲中聽到上主的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!」

  三位一體的上帝,就在救主受洗中,向人彰顯,氣聲澎湃地向世人顯現!發雷聲的聖父上帝、受洗上來的聖子耶穌、溫馴飛到耶穌肩頭上的聖靈!哇!何等完美的顯現!

  你,看得到約旦河畔三位一體上帝顯現的那幕壯觀、浩大、神聖嗎?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