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顯現》 何政隆牧師 2022.01.02

  「冬至」是個寒冬開始的關鍵節氣,冬至後,聖誕節隨之而來,今年的聖誕節更是充滿了滋潤的寒雨,若是在北方,必是大雪紛飛,蓋滿銀色雪花的世界。環境是酷寒了些,但,救主耶穌基督降生在我們的心中,我們就因救主的內住心中而充滿溫馨,更對寒冬過後的春景充滿了美好的盼望。

  「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」,因「上帝是靈」,肉眼視覺只能看見光照射到物品而帶入眼睛的影像,靈是非物質的;所以,人是看不見上帝的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裡,向撒馬利亞婦人傳福音時,向世人啓示:「上帝是靈,敬拜祂的,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。」故,想要看見上帝,必須用心靈之眼;想要與上帝說話,必須用心靈之口;想要與上帝溝通,必須用全心、全意、全靈,真心誠意與上帝互動。

  依據舊的聖經的內容,上帝曾與某些特別的人物互動,例如:亞當、夏娃、挪亞、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,以及許多的先知,包括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等。但依據約翰福音 1:18,「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,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,將祂表明出來。」所以,舊約裡所有與上帝互動過的,都是上帝自己透過心靈的對話,藉著所造之物等等,與這些人互動的,這樣的互動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!

  我們都認同,「有一雙看不見的手」,在出乎意料的情況下,會出手幫助我們;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,會助我們一臂之力;我們平凡的日子裡,前後環繞、引導、扶持;使我們感受到上帝是又真又活的!

  但神學家和聖經學者,卻敏銳於與上帝的互動,確定主耶穌基督,就是那位隱藏之上帝的「親自顯現」!

  故,「聖誕節」強調了上帝為我們降生了一位救主,就是主基督,用布包起來,放在馬槽裡。而「顯現節」則強調隱藏的上帝以嬰孩耶穌的身份,親自向全世界人類顯現!這顯現,來自耶路撒冷教會的傳統,傳承給我們三個特別的顯現之啓示。

  一、 上帝藉著景星,引導了東方智者(或譯博士、賢士),到耶路撒冷城詢問大希律王,使祭司團體向國王和百姓們確認,「那要降生的君王,要生在伯利恆」,於是,景星引導東方智者們到伯利恆朝拜了耶穌君王,獻上「黃金、乳香、沒藥」,彰顯了耶穌君王的榮耀!

  二、 預備要傳福音的耶穌,藉著施洗約翰的洗禮,從約旦河中上來之時,鴿子降臨在耶穌身上,空中的雷聲,使施洗約翰聽到上帝大聲宣稱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證實了「三位一體的上帝的同時顯現。」這也是東方教會(東正教)將顯現節視為受洗節的源流。

  三、 開始傳福音的耶穌,在迦拿的婚宴中,變水為酒,顯現出耶穌使無變有的大能,以及對

神聖婚姻祝福的榮耀!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