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猶太人的王,萬王之王》 何政隆牧師2021.11.21

明天的節氣就是「小雪」了,黃河流域應該開始有明顯降雪,只是雪量不大,故稱「小雪」。太陽的相對位置抵達黃經240度,再過十五天,「大雪」就到了。

教會的禮儀年,今天來到B年最末主日,教會為尊揚主耶穌基督,定本主日為「基督君王主日」,是要提醒我們基督徒確信我們的救主確實是「彌賽亞」、「基督」、「君王」、「猶太人的王」、「萬王之王」!

再下個主日,我們就要進入「教會禮儀年」,每三年一輪的第三年,或稱為C年;故下主日11月28日,就稱為「降臨第一主日」,要以紫色的妝飾為佈置,以虔敬祈禱的態度,來思想主耶穌基督曾經「聖誕」,曾經「道成了肉身」,要作猶太人的國王;我們也應以歡欣鼓舞的心思意念,來迎接主耶穌基督降生在我們心中,成為我們靈魂的救主。

上主引導大衛,讓他準備接班作王的第一步是,讓他「靠著萬軍之上主的名」,以一塊圓石,飛甩如飛彈般,打死巨人哥利亞。又讓他在被掃羅追殺而逃亡過程,在石灰岩區的地下河流、岩穴中,體會「上主是我的牧者」,寫出舉世聞名的詩篇23篇,見證了他對上主是何等密切的倚靠。

可惜,他榮登全國的君王,自主前1010年至970年之間,雖有許多豐功偉蹟,但,他犯下強佔忠心部屬烏利亞的妻子,設計謀害烏利亞「為國捐軀」的惡罪,使上主極其憤怒,決定嚴懲大衛家族,以致大衛的孫子上任不久,全國就分裂為南、北兩國。

幸好,上主應許要從亞伯拉罕一直到大衛的後裔之間,選立一位,「他要為大,稱為至高者的兒子;主上帝要把他祖大衛的寶座給他;他要作雅各家的王,直到永遠;他的國也沒有窮盡。」這就是加百列天使向馬利亞所預言要出生的耶穌基督!

主耶穌被拿但業尊稱,「拉比,你是上帝的兒子,你是以色列的王。」馬大也尊稱耶穌:「主啊,是的,我信你是基督,是上帝的兒子,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。」多馬也在親自看見復活的主耶穌時宣稱:「我的主!我的上帝!」。

當年,羅馬凱撒派駐在以色列地的總督彼拉多,在審問耶穌時問耶穌: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?」耶穌說:「我的國不屬這世界…。」彼拉多又說:「這樣,你是王嗎?」耶穌說:「你說我是王。我為此而生,也為此來到世間,特為給真理作見證。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。」

雖然,主耶穌被釘死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諷刺的冤案,一位最善良、最被百姓擁戴的先知,被總督彼拉多三次三告無罪欲當庭釋放,卻仍被以最極刑的十字架釘死!

唯一可安慰的是,彼拉多宣告了主耶穌是基督的身份,他命令,以希伯來文、希臘文、拉丁文寫在一個牌子上釘在耶穌的十字架上,「拿撒勒人耶穌,猶太人的王!」

祂現在已是萬主之主!萬王之王!

你是祂的子民嗎?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