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凡你吩咐的》 何政隆牧師 2021.11.07

  時光飛逝,如箭如梭,難以捉摸,「霜降」才過,「立冬」已至,「小雪」就不遠了。真要求主憐憫,賞賜我們智慧之心,指教我們數算自己的年日;因為我們一生的歲數不長,其中所矜誇的,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。

  也求主憐憫我們,讓我們知道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。生有時,死有時;栽種有時,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;…,上帝造萬物,各按其時成為美好,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。然而,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,人不能參透。」

  路得這一位很平凡的外邦摩押女子,因為婆婆待自己如親生女兒,而懇切地願意孝順婆婆如親生的母親。當婆婆拿俄米帶著媳婦路得從摩押地回到婆婆的故鄉伯利恆時,恰是這號稱「麵包之鄉」正在收割大麥的季節。

  伯利恆城裡街道上,一些婦女看見拿俄米熟悉的身影,都熱情地趨前向步履蹣跚的拿俄米打招呼,親切問候:「你是拿俄米吧?好久不見了!有十多年了吧?」拿俄米說:「不要叫我拿俄米(Naomi,是歡樂、甜美之意),叫我瑪拉(Mara,是痛苦、辛酸之意)吧!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,我滿滿的出去,祂使我空空的回來,只剩下我這乖媳婦路得陪伴我回來。」

為  了不餓肚子,路得徵得拿俄米的同意後,跟著鄰居婦女到附近麥田裡去撿拾麥穗,好有食物充饑。後來得知那麥田的主人是拿俄米丈夫以利米勒的近親波阿斯。

  波阿斯來到麥田與收割麥子的僕人打招呼時,注意到在麥田撿麥穗的婦女中,有一位他不認識的,就問僕人:「那是誰家的婦女?」「那是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摩押媳婦路得。她很勤奮,從清早到現在都在撿麥穗,很少休息。」

  波阿斯對路得說:「女兒啊,你要繼續在我的麥田拾穗,不要到別人的田裡去喔!我已請我僕人們多多關照你,你若口渴也可自己從水瓶那裏舀水喝,不要客氣喔!」路得趴在地上,臉貼在地面感謝地說:「我是個外國婦女,為何你會對我這麼好呢?」波阿斯說:「自從你丈夫死後,你對你婆婆的孝心孝行,這些事,都已經有人告訴我了。願上主照你所行的賞賜你。」

  後來,婆婆得知波阿斯恩待路得的詳情,就對路得說:「女兒啊,我要為你找一個新家,使你往後的日子能享福啊!今夜,波阿斯會在他麥田廣場上處理大麥,晚餐後就會睡在廣場邊。你要沐浴,抹上香膏,穿上最好看的衣服,等他睡覺的時候,去掀開他腳上的被子,躺在他腳下,他必告訴你他該做的事。」

  路得說:「凡你吩咐的,我必遵行。」

  路得遵行了拿俄米的吩咐,她就蒙福了!因為波阿斯就按著拿俄米所預期的,努力地在城門口,請長老們來做見證,買下以利米勒的田地,也娶了路得為妻,之後,生下了俄備得,拿俄米得到了極大的安慰,幫忙照顧孫子如同照顧兒子。俄備得長大結婚後生下耶西,耶西是大衛王的父親,路得就是大衛王的曾祖母呀。

  你遵行主耶穌的吩咐嗎?你必能蒙福無邊喔!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