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靈魂 》 何政隆牧師2021.09.12

有一位虔敬的基督徒曾說過:「生命的意義,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;生活的目的,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。」然而,多數人的生活,是清晨時,推門出去努力工作上班,黃昏時,帶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家中;日復一日地重複著不太快樂的生活。還好,上帝創造的美好世界,總能吸引人們時而找到生活與生命的新希望。

當有機會到山上欣賞到黎明日出時,從山峰尖跳出的燦爛金球,看到的人多能被啓發出美好的生命希望!當晚霞滿天,在海邊浪潮輕柔地淹沒沙灘上的貝殼,逐漸暗淡的暮色火球柔和的日落,一樣可以激發人們看見「日落之那邊正是賜福的早晨」。

1971年11月3日開始上映的電影「屋頂上的提琴手」的主題曲,唱出「在日出日落之間,我才牽著她的小手的那小女孩,我才看他正在角落玩耍的小男孩,怎麼轉眼之間,已經成為站在我眼前的新郎、新娘?」

時光飛逝之迅速,嬰孩變成老人,需要幾十個春秋更迭;但是一個活人變成死人,卻可能是轉眼之間的意外而已!主耶穌最關心的是,每個人是否能珍愛自己的靈魂,讓自己的靈魂有機會、有資格回到生命主宰上帝的身邊,與天父上帝團圓。

人到底有沒有靈魂呢?當然有啊!到殯儀館參觀一下,就可稍獲瞭解。除了那位躺著不能動的主角之外,其他的人都正藉著某種宗教儀式要送其「駕鶴西歸」、「駕返瑤池」、「往生靜土」或「安息主懷」,因為多數宗教都相信人有靈魂。人自己若懂得以理性思考,也能知道,人有「生理上需要吃飯喝水的身體我」,有「能記憶、會思考的理性我」,有「能微笑、生氣、懊惱、開懷、憂愁、歡樂的情緒我」,也有「能與看不見的上帝說話,體驗祂的奇妙互動的靈魂我」。主耶穌也知道,人都希望賺取無限的財富,但,祂提醒我們:「人若是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靈魂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靈魂呢?」

所以,若你努力工作,薪水卻不多,生活上的物質常覺不足,這樣的情況,或許可以讓你更懂得倚靠主,若你還能因而常常感謝讚美主,接下來,你的靈魂就能有如泉水般湧流不止的祝福!

若太有錢,像路加福音第16章那位財主,天天奢華宴樂,結局就是靈魂下到痛苦的陰間,再多的錢財也換不回寶貴的靈魂;因為錢財太多,常使人只懂得自我享受,不懂得敬畏生命靈魂的主宰啊!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