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聽道與行道》 何政隆牧師2021.08.29

時光荏苒,「處暑」除熱後,「白露」就不遠了;節氣快速更迭,這個年頭又只剩四個月了。新冠病毒疫情仍興未衰,世界各地氣候變遷因碳排放量未曾明顯減少,溫室效應造成北冰洋暖化,而各地氣象異常的狀況頻傳,大陸河南省鄭州才因異常的大雨帶來了嚴重洪水災難,最近竟又聽說八月下旬的日子,竟飄下雪花!

上主創造人類後,曾給予人類的大使命之一是:「生養眾多,治理這地」,顯然,人類在這最初的使命上都未謹守遵行。「生養眾多」,只有信奉猶太教、天主教、回教、印度教的虔誠家庭才有遵行,他們的人口數持續增加中。其餘多數國家的百姓,都推行節育,以致人口成長率下降,甚至在我們中華民國台灣地區,2021年5月已經來到「生不如死」的地步,亦即「出生率少於死亡率」,人口負成長已經四個月了。

「治理這地」,人類在16、17世紀,是自然科學研究蓬勃發展的年代,一直到愛因斯坦之類的科學家發現了製造原子彈的方法之後,多數科學先進的國家,都落入沒有科學倫理的、沒有和睦、缺乏愛的哲學意識,以致在互相競爭下,仇恨逐漸縕釀,恐怖攻擊或暴力戰爭都帶來慘痛與悲傷,甚至怨怨相報數十年,連最基本的生態環境都無法保護,以致整個和諧的地球氣候,都走向極端而異常,包括:美國德州,很少下雪的,今年2月遇到暴風雪,造成大停電,因沒有暖氣而使至少48人死亡。

台語俗話說:「人若不照天理,天就不照甲子。」亦即人若不遵行自然法則生活,大自然也就難以正常運行。

主耶穌的弟弟雅各所寫的雅各書,特別指出:「信徒不能單單聽道,以致自己欺哄自己,而應以努力行道。」雅各希望我們能詳細察究那使人得以自由的完備的律法,並且不應忘記所聽見的訓詞,而該持續的實踐真理之道。

有些信徒,受洗後,不認真讀聖經,沒有真理的話語在心中,就很容易受到環境或旁人的影響而隨波逐流,就如撒在路旁的種子,被鳥吃掉;又像「小孩子,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,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,飄來飄去,就隨從了各樣的異端。」

有些信徒,受洗後,願意努力學習虔敬的生活,可是,只學到表面的虔誠,一進教堂會跪下來祈禱,可是一站起來,竟去責駡別人!

門徒啊!何謂虔敬的生命呢?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登山寶訓中的教導,請謹記而遵行吧!「凡稱呼我『主啊,主啊』的人,不能都進天國,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。」主耶穌曾呼召說: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…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

我們都每個主日專心聽道,是否有記住所聽之道,回家之後能實踐、行出上主之真道嗎?你有愛人如己嗎?你有盡力關心需要幫助的人嗎?你有常常為別人祈禱嗎?你會為教會或他人獻上才能、時間或金錢嗎?你有傳福音、介紹主耶穌給你的親友嗎?你有邀請他們來信靠耶穌、陪伴他們來一起敬拜主、受洗歸主嗎?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