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聖餐~~生命的麵包》 何政隆牧師2021.08.15

生命歷程中有許多狀況,都不是人所能意料得到的。去年是我們台灣地區缺乏雨水的一年,今年五月前,全台的各水庫都快見底了,許多人都開始祈求上帝能施恩降下雨水。未料,到了七月底,多數水庫水位都灌滿了水,部份的水庫還須排出多餘的水量。八月七日,老濃溪暴漲,高雄市桃源區通往拉芙蘭的明霸克露橋,竟遭溪水沖毁,使山區三個部落與外界隔離,只能靠直昇機支援運送物質。

主前1046年,摩西靠著上主的大能引導,帶領以色列百姓,約200萬人,過紅海,脫離埃及的奴隸統治,進入曠野,要敬拜上主。未料,這大群百姓,立刻面臨缺水、缺糧的危機。幸運的,以色列百姓所倚靠的是使無變有、使死人復活的上帝!上帝竟讓百姓喝到從曠野的磐石中流出源源不絕的流水,又每天清晨賞賜從天而降的小圓餅嗎哪,且每天都可以吃到伸手就能抓到的鵪鶉鳥作為肉食。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流浪四十年,四十年間,上帝施行奇蹟,百姓都吃飽喝足,衣服沒穿破、鞋子沒穿壞。

到了耶穌的時代,群眾喜歡跟隨耶穌,聆聽他宣講天國的福音真理,常能獲得心靈的慰藉。

那天,在加利利湖北畔伯賽大的草原區,成群的百姓聽完耶穌的道理後,已是晚霞滿天。門徒們建議耶穌,讓百姓們各自解散回家,免得在野地挨餓又沒得休息住宿之處。主耶穌請腓利設法給會眾們吃晚餐,腓利回說:若是請管錢的同工,拿出八個月份的工資的錢去買麵包,也不夠他們吃,而且這野地也沒有麵包可買。

此時安得烈陪著一個孩子走到耶穌面前,小孩說:我的布包裡有五個大麥做的麵包、二條魚乾,想分享給大家吃。耶穌讚美了他的慷慨分享,同時要門徒讓大家排排坐整齊,然後,把麵包和魚乾舉向天空,祝謝了、擘開,交給門徒分出去給群眾們,未料,越分越多,每個人都吃得飽飽的,還收回了十二個籃子剩餘的麵包塊和魚乾。門徒們個個都嘖嘖稱奇,「耶穌也太厲害了吧!這五個麵包二條魚乾,竟餵飽了五千個大男人、加上婦人、兒童,都超過一萬多人了。」

門徒們一邊收拾一邊請吃飽晚餐的群眾們,趁著夕陽餘輝,夜幕尚未低垂之際,趕快回家。四散的群眾,有人敏銳於耶穌行這奇蹟的大能,私下傳說:「應該擁戴耶穌率領我們以色列百姓起來打倒統治我們的羅馬政府,讓耶穌像大衛王一樣,當我們的國王,而且,他不也是大衛的後裔們?」

這些少數意見領袖,就決定不回家,看著門徒往迦百農去,他們也跟著過去。次日清晨,找到耶穌,就開始哈拉,說:「老師,你是何時來到這裡的?」

耶穌明白他們的動機,就說:「—你們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,應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,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,因為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證的。」

又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(麵包,下同),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」「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,還是死了。…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;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。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,為世人之生命而賜的。」「吃我肉,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,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…

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,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他裡面。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,我又因父活著,照樣,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。」

他的門徒中有一些人聽見了這些話就說:「他要把他的肉給我們吃,這話甚難,誰能聽呢?」耶穌知道他們的議論,就說:「這話是叫你們跌倒嗎?倘若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的所在之處,怎樣呢?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肉體是無益的;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」

據此,現代的信徒終於明白,主耶穌是在逾越節最後晚餐中,設立了「聖餐」:耶穌拿起餅(麵包)來,祝謝了,就擘開;遞給門徒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,你們應當如此行,為要記念我。」飯後,照樣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為你們流出來的。」這最後晚餐的「聖餐」,是在耶路撒冷主耶穌被捕捉去釘十字架之前設立的。

但是,聖餐的神學意義,卻早已在伯賽大施行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,在迦百農會堂,由主耶穌親自講解了。

主耶穌願意把他的生命分享給我們,你接受了嗎?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麵包,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」

你的靈魂、生命饑渴嗎?請來接受主耶穌的救恩吧!感受一下,何謂出乎意外的喜樂平安!

靈修小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