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上主與人同在》 何政隆牧師2021.07.4

上主樂意與人同在,祂滿有恩惠慈愛!但,當人不與上帝同在而故意犯罪時,祂必公義審判,萬不以有罪為無罪!

感謝讚美主,水真是世界上最奇妙的物質,它晶瑩剔透的潔淨特質,也成了潔淨許多物質的利器,無論是沐浴、洗衣、洗碗、清潔任何東西,有了水,幾乎什麼東西都能清洗得乾乾淨淨。

水有很多奇妙的特性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的。例如:物理性方面,在一大氣壓下,溫度在攝氏0度以下,就會凝結成固體的冰;0度以上至100度之間會溶化為液態的水;100度以上就會氣化為氣態的水蒸汽。這特質,則是讓水可以自我純化,進入自我潔淨的「水循環」。海面上的水,雖只有25℃左右,卻因水分子分壓作用,跳脫海面,升入空中,往上升至適當的高度,就凝結成冰晶,凝聚成雲,積雨雲就有機會,下降成大量的雨水。最近的梅雨峰面就使我們全台各地的大部份水庫,達到滿水位,其水量累計已超過幾億公噸了!你在地面上把一滴水,灑向空中,它都會因地心引力而落入地面;那麼,上帝是如何把數千萬公噸的雨水留在天空呢?

水能潔淨許多物質,卻無法洗去人的靈魂的汙穢!

聖經常以「上主與人同在」為祝福的信念,其中,第一次以此來祝福人的記載,出自路得記2:4「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,對收割的人說:『願上主與你們同在!』他們回答說:『願上主賜福與你!』」

論到大衛時,聖經的記敍有許多都提到因上主與他同在,所以他就有大能、強盛等。例如:撒母耳記上16:18「…是大有勇力的戰士,說話合宜,容貌俊美,上主與他同在。」撒母耳記下5:10「大衛日見強盛,因為上主萬軍之上帝與他同在。」

但是,請記得,上帝願意與人同在,若是人不想與上帝同在,人就會做出得罪上帝謀害人命的惡事。同樣是大衛,在撒母耳記下11章,他的軍隊在前線打戰,他自己卻悠閒頹廢地睡到太陽平西,走到陽台看到一個婦女在沐浴,派人打聽出那是自己的屬下勇敢的戰士烏利亞的妻子,竟派人把她接來,與她同房,之後,知道她已因大衛而懷孕,竟接著設計謀害烏利亞,使他被派到敵人最危險的陣地去「被勇敢為國捐軀」,然後接收自己下屬被為國捐軀的勇士烏利亞的妻子為自己的妻子!

上主看見大衛不與祂同在所犯的淫亂、謀殺罪,派了先知拿單去向他責罵預言:「你為何藐視上主的命令,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?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,又娶了他的妻為妻。你既藐視我,做了這事,所以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。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;…,你在暗中行這事,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眼前,日光之下,報應你。」

上主樂意與人同在,人是否願意忠實的信靠順服上主,是人真正得救的關鍵!

大衛後來認罪了,上主也就願意除掉他的罪,而免於立即死亡。但是除了大衛的後裔之一(主耶穌)會坐在寶座上直到永遠的應許應驗了之外,大衛家中不斷有刀劍的禍患,也應驗了!他的兒子設計玷汙了女兒,另一個兒子計謀把這個壞兒子殺了,後來還帶軍隊反叛大衛王,還好大衛王逃得快而免於被殺,但反叛他的兒子押沙龍後來也被他的部下殺死了。冤冤相報的戲碼就在大衛王的家裡上演了!看得出這個家庭是否真的有尊主為大、愛人如己、彼此相愛的家庭教育啊!

上主確實不以大衛之有罪為無罪,對他家族的處罰、報應也不手軟!

靈修小品